close

  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 夏智倫
  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是深挖“四風”根源、解決“四風”問題的前提和基礎。作為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參與者,我覺得寫好對照檢查材料,關鍵是要做好“誠”和“實”兩篇文章。
  “誠”是前提,要牢記“誠”字訣
  孟子說:“反身而誠,樂莫大焉。”認真反省自己達到“誠”的境界,是最大的快樂。誠懇是領導幹部應具備的傳統美德,也是寫好對照檢查材料的前提。
  照鏡子要誠樸。要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,以理想信念、黨紀黨章、以民心民聲、先輩先進為鏡,真誠朴實,不加粉飾,認真對照,才能發現污垢。有的同志之所以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可寫,主要是照鏡子不誠樸,懷欺罔之心。開始時,我也覺得自己一直嚴於律己,應該沒有多少問題,這主要是照鏡子不誠樸。後來通過對鏡自照、自查,發現了問題,找到了差距。
  納意見要誠心。對待批評要虛心,聽取意見不怕刺,誠心誠意地接納群眾的意見。凡是屬實和基本屬實的,要主動認賬,逐一檢查;對不夠準確或與事實不符的,要舉一反三、引以為鑒。活動一開始我就反思自己存在的四風問題,偶有所感,但細究起來又覺得不實不深,直到督導組反饋群眾對我提出的“理論學習不夠深入”、“與機關幹部溝通交流不夠”、“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意見和調查研究不夠”和“有時調動下屬積極性不夠”等5條意見後,我才真正明白“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”、“人最難認識的是自己”等道理,我心悅誠服,對群眾意見照單全收。
  查問題要誠實。古話說,自知者明,自勝者強。在查擺問題時要有光明磊落的襟懷、痛改前非的勇氣,敢於揭短亮醜,觸及深層次、實質性問題,將自己的問題真真切切放在陽光之下,明明白白擺在群眾面前。材料要有乾貨、抖實料、重實情,力求“寫得實、畫像準”。比如,群眾給我提的意見,較籠統、很原則的話不少,我主動與事接茬,用較長的篇幅列舉了6個具體的例子。同時,主動與自己接茬,從群眾給廳委班子提的意見中認領了4條意見。
  “實”是基礎,要念好“實”字經
 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做到“三嚴三實”,以此作為改進作風、增強黨性的一個重要方面。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同樣需要實實在在,不空不虛。
  分析原因講實話。要緊密聯繫自己思想、工作和成長經歷,從理想信念、黨性立場、宗旨意識、道德修養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,真正觸及靈魂,做到真深實,切忌藏著掖著,羞羞答答,搞假大空。針對群眾反映在我分管的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的問題,我著重從進取精神不夠強、遇到難題不敢闖、存在求穩怕亂的思想等方面進行了剖析,得到了群眾的認可。因此,分析原因時一定要敢於動刀子,敢於“榨出皮包下麵藏著的‘小’來”,把內心的陰暗面曝曝光,消消毒,挖出問題的根子。
  整改措施求實效。制度要切實可行,措施要講求實效。為此,我從“加強學習、深入調研、增強公僕意識、提升進取精神、加強黨性修養”5個方面逐一制定了務實管用的整改措施。同時,主動對接班子整改項目,牽頭負責“糾正教育事業發展中損害群眾利益行為”等6個方面的整改任務和7個制度的制定完善,從而使得整改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。
  解決問題辦實事。對照檢查材料寫得再好,如果問題不及時解決,群眾看不到真切的變化與改進,是不會答應的。為避免這一問題,我做到了邊寫邊改。比如,群眾提出我“深入基層調研不夠,問需於民做得不好”。隨後的2個月內我走完了24個廳直單位,並根據調研情況,向黨組提出了建立選人用人的相關制度,切實回應了幹部群眾在這方面的主要意見。由於態度誠懇,內容實在,即知即改,省委督導組和幹部群眾對我的對照檢查材料比較滿意。
  ■專家點評
  從“誠”出發以“實”落腳
  省委講師團主任、教授 鄭昌華
  中國古代歷來講格物致知、誠意正心、修身齊家、治國平天下。《朱熹·四書集註》中說:“《大學》之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基本只是正心、誠意而已。” 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,是著眼於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,而“照鏡子”,也必須從“誠”出發,非誠意正心不能正確認識自己,非誠意正心不能找出問題差距,非誠意正心不能將對照檢查材料寫得實、畫像準。這種“誠”,來自於對黨和人民的忠誠,體現了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真誠,顯示出一個共產黨人的坦誠。智倫同志做到了誠樸照鏡子、誠心納意見、誠實查問題,所以分析原因能講實話,整改措施能求實效,解決問題能辦實事。從“誠”出發,以“實”落腳,這是撰寫好個人對照檢查材料的必然路徑。
  (本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)  (原標題:關鍵在於做好“誠”“實”文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11ddix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